close

        每個人一生帶給他人都有獨特的價值?就如Frankl所要表達的,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獨特的,自己要為自我生命創造怎樣的價值,這也是自己對生命反思訂下的目標。 
       人從出生開始,無形中都有意無意的在為生命創造價值,一個人給他人的整體印象、獨特印象是什麼?存在別人心中是怎樣的一個人?這是別人無法拿去的價值,臨命終時帶給親人,朋友是什麼樣的懷念,會顯現出一個人對生命創造出來的價值。 
       昨夜獨自開車走在彎曲的山路,突然想起大弟,想起外公,想起陳師兄,雖然他們已經離開我們,但是留在我們腦際的是永遠的思念,他們擁有的是獨特無人能比的價值。大弟雖然是一個後天造成的多重障礙者,但是沒有被家裡任何人拋棄,因為他為這個家的付出與犧牲已為自己的生命創造了獨特的價值。他生命最終的價值,以及我們所要表現給外人知道的,要讓他人知道他在我們心中是多麼重要的一個人,這些都在陳師兄的協助下,成現在他的喪禮告別式上。 
       外公前半生為家庭、子女付出,年輕時就在林務單位工作,冒著生命危險遊走於山林間。外公力氣大做得比別人賣命,但是看到別人有子女要養,不去想自己要養的孩子更多,能以不同工卻同酬回報給伙伴,寧願讓自家人過著更艱苦的生活。他教育孩子的是以真心去關懷別人,這或許就是他能長命百歲的原因。 
        陳師兄給人的印象是熱心助人,對我們這些師兄弟循循善誘,把我們帶往生命的真善美境界,這是我們畢生無法忘卻的。左鄰右舍對他的不捨更是,給人印象是要他幫忙絕不推託,因此大家都說只要有他在,什麼困難都能解決!尤其對一些鄰居男主人在遠地工作的,他更是負起隨時支援的責任,孩子半夜生病要送醫,或家裡出了臨時狀況,他都能協助到底,讓這些男主人們可以放心在外打拼。這也難怪在他往生時,大家會這麼的不捨,這也是他留給親友們的價值。 
        生命的價值靠自己來創造,別人是無法替我們寫歷史的,自己的歷史要靠自己來寫,要成為什麼樣的人,只有自己才能做到、實現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