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今天重陽節,一早小弟載媽媽回故鄉祭拜奶奶,中午去了住在附近的阿姨家。
        晚上回來,媽媽轉述阿姨今天告訴她關於外甥女在外公告別式當天的事情。
        阿姨提起火化當天起靈時,外甥女哭著要抬棺的人不要把外公抬走,惹得在旁聽到的人眼淚無法止。當時我們在後頭沒見到這一幕,只聽到兩個孩子哭得最傷心,棺木上了靈車,聽到兩個小孩哭得更傷心,還以為只是延續早上的情緒。 
       守靈期間,每天小依伶跟我到舅舅家,第一件事就是要看「阿祖」,她習慣要趴在冰櫃上看「阿祖」。告別式那天,清晨外公就已入殮,外甥女們在家祭前才到的。她們還是慣例進屋去,發現冰櫃不見了,換了個棺木,兩個外甥女問她媽媽那是什麼?妹妹告訴她們是棺木,兩姐妹又問裡面裝什麼?當她們的爸媽告訴裡面裝「阿祖」時,她們吵著要看。知道從此再也看不到「阿祖」時,整個上午哭得很傷心,賺得全場人的眼淚,也難怪小外甥女在外公要上靈車時,會童稚的不讓人把外公抬走。
       
聽說小依伶很大聲喝阻抬棺的人,喊著「那是我的阿祖,你們不要把他抬走,把他抬進去」!還以手勢指揮抬棺的人要把外公的棺木抬進原先停靈的屋子。阿姨說當時本來不會哭了,聽到不滿三歲的小外甥女這麼一哭心都碎了,不由自主又哭了起來。 
        這陣子,小外甥女每天唱的就是六字佛號「南無阿彌陀佛」!到佛寺去還會求菩薩要讓「阿祖」快樂。 
        小小年紀的兩個外甥女,是所有小孩子裡,最後跟外公最親近的,也是在他臥床期間最常去看老人家的小孩子,有次偷偷進加護病房,還被護理人員訓一頓,當時外公看到她們兩個小孩子很高興,孩子對老人家最後的印象也是最深刻的。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