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位同事假日喜歡出外旅遊,但就是沒有出過國門。有一次閒聊當中,她語重心長說出還沒打算出國去玩的原因,就只因為「父母在不遠遊」。她的父母都曾動過手術,經常不時的要跑醫院。有時候半夜一通電話,不是爸爸突然不適,就是媽媽有緊急狀況,常常電話一掛飛奔回家送父母去醫院,如果時間急迫就由哥哥們送醫院,她直接趕到醫院會合。近幾年,她大嫂健康也出現大狀況,常得往醫院住,她還得隨時被召喚協助照顧姪兒們,因而更不敢有遠遊的念頭。

今年夏天,自己也深深體會「父母在不遠遊」這話。高齡的外公,自從年後感冒住院後,時好時差的健康狀態令人擔憂。原本夏季要去歐洲一個月的計畫,因此不敢付之行動,就連十天左右的大陸行也一直擱置,深怕一出去有狀況左右為難。上了飛機就不是兩、三個小時可以及時趕回的,萬一真有事到底要不要緊急回程都是考慮,就算按既定行程走完,心裡也是罣礙不安的。

外公往生後,好像這些問題少了些,幾位好友鼓勵出去散散心,卻被善後一些事綁著,想抽身都有點難,還是決定圓滿這樁事後再做打算。生命似乎往往無法完全為自個而活,身旁的人都是重要的,尤其父母在的時候,總是會想到他們,也只能把自己擺在後頭,而且也一直都是這樣的。只要自己心甘情願也就沒有什麼?這也是「歡喜做、甘願受」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