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新春期間看到火噬雲門這則新聞,更是感慨人生無常!一直很欣賞林懷民對藝術的堅持,無論遇上多大困難都撐過去了,如今在他年過六十又遇上這樣的挫折,祈盼他能再度撐過去。雲門是他投注一生的心血,這一燒是福是禍還無法下斷言,當然更希望是欲火鳳凰,未來顯現出的是更寬廣的藝術。
此時,獲知這樣的消息,新年的老套祝賀辭反而派不上用場。平安是福,當無常來臨時,人的力量又怎能抵擋,只能用雲門藝術總監林懷民那句「上天給的試煉」才能理解。除此,沒有更好的詮釋了!不用說太多,拉了幾則新聞,大家慢慢去感受吧!
 
火噬國寶級舞團雲門16年心血成灰
本則新聞由中時電子報提供 更新日期:2008/02/12 04:16
八里雲門舞集排練場十一日凌晨兩點半發生大火,兩百多坪練習場付之一炬,雖然無人傷亡,但舞團十六年來存放道具、音樂資料等物品幾乎全毀,無形資產損失更是難以估計。台北縣長周錫瑋昨天緊急提供三處地點,供雲門選擇練舞之用。
雲門舞集位於八里鄉龍米路二段一一七巷、一處偏僻的半山腰鐵皮屋排練場,昨天凌晨兩點多冒出熊熊烈火,內部存放易燃物助長火勢,現場濃煙瀰漫,火勢迅速蔓延,屋內所有物品全遭吞噬。警消人員接獲報案,動員北縣龍源、八里、蘆洲、竹圍、五股等消防分隊共四十二台消防車、一七五名警義消人員到場救援。
火災現場巷弄狹小,加上距離水源處過遠,猛烈火勢一度險些波及鄰房,經警消人員急忙抽現場溪水搶救,凌晨三點半控制火勢、五點多順利撲滅,清理現場後,發現財物損失嚴重,所幸無人傷亡。
工作人員無奈的說,裡面共有四個排練室、技術組辦公室、存放排練及演出器材,所有音響、鋼琴、燈光器材、以及歷年的音樂資料、製作圖件等智慧財產權的東西、舞團十六年來的所有心血資料,都因這把火而燒個精光。
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聞訊後兩度到場關切,看到猛烈火勢將物品全部燃燒殆盡,他不發一語、低頭沉思,面對媒體詢問,他以淡淡的語氣說「大家辛苦了、這是老天爺給雲門的磨練、我們會堅持下去。」
許多聞訊到場的團員,看到多年心血燒成一片焦黑,大家臉色木然、不發一語,部分團員則忍不住與在旁同伴抱頭痛哭失聲,林懷民趨前輕拍大家的肩膀,鼓勵團員繼續堅持下去。
雲門則在其官網強調,雖然不少重要資料均在大火中焚毀,但雲門舞集與雲門二團今年計畫在國內外的一百廿一場公演,將克服萬難如期進行。
其中,雲門二團二00八年春鬥「鳥之歌」將於三月廿六日如期在台北新舞台首演;雲門舞集也將於四月三日在紐約古根漢美術館公演,隨後並展開為期七周的歐洲巡演。
 
林懷民哽咽︰上天給的試煉
本則新聞由自由時報提供 更新日期:2008/02/12 04:09
從凌晨開始,林懷民就開始跟主要主管開會,燒毀的服裝重新拉出生產線,努力趕工生產,這一場火,照見了雲門的素養,雲門的專業,以及雲門的堅持。
「八里的排練場是雲門的心臟,這樣一燒,對我這個六十老翁來說,是個上天給的試煉。」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昨天下午望著被燒毀的排練場,言語已經鎮定下來。
排練場位於八里偏遠地區,就連水壓都不足,辛苦的消防隊員還用溪水搶救。林懷民說,他真的很感謝現場所有趕到的消防隊員,迅速控制災情,使服裝間與小排練場得以無恙。
「已經很感謝了,人都沒有事情。」林懷民說,人生無常,只能面對,這是一個跟雲門相處十六年的家,雲門許多重要作品都在這裡誕生。團員得知這個不幸消息後,雖然很難過,但卻有不少人告訴他︰「我們一定要跳得更好」,讓他感到欣慰與驕傲。
他也說,目前舞團最重要的事,就是著手準備今年公演所需要的各項軟、硬體設備,至於被燒毀的歷年資料,只能往後再想辦法重建。
不少藝文界人士都非常難過,北藝大校長朱宗慶看見電視,很能體會林懷民說的「上天的試煉」,希望雲門舞集一直加油。不少網友也直接上雲門舞集的官網留言祝福。
台北縣長周錫瑋昨天到現場探視時說,雲門舞集是台灣之寶,縣府會全力協助善後,可提供板橋藝文特區與城林橋下的排練場等,讓雲門舞集在過渡時期排練使用,後續如要進行重建,縣府也會給予支持。435
〔記者趙靜瑜、陳儀珊綜合報導〕
 
雲門「夢工廠」竟是鐵皮屋
本則新聞由聯合新聞網提供 更新日期:2008/02/12 07:10 記者李玉玲
一場大火燒出台灣表演團隊在困境求生存的實況,每年扶植團隊經費一公布,身為台灣第一大團的雲門,難以避免成為藝文界評比的標的,質疑雲門怎麼永遠不從補助名單上畢業,老是占去最多補助資源?
雲門曾經歷水淹、財務的壓力,都挺過來了。年過六十的林懷民,在與團員傷心擁抱過後,以堅強口吻說,雖然短期內雲門舞者要擠在一起排練,但是一輩子就這麼一次,「人還在,就沒問題。」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