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晚關掉電腦走出門外,一個熟悉的臉孔突然映在眼前,不知道煥昌什麼時候來的,他還是如往常一樣禮貌的打招呼!原本聽弟弟他們一群人在說話的他,見到我後眼眶濕了,我也一陣心酸湧上心頭,不知道是要安慰他呢?還是…。過了些時,待他情緒緩和些,方詢問關於他弟弟煥忠車禍的處理情形。看著自己教過的孩子遭遇這事,心裡也替他難過,從小乖巧的他要擔負得責任更重的,期盼他走過這段傷痛,往後的生命能更順利成長。
        這幾年,有三個看著長大的孩子在車禍中喪生的,且都是騎機車造成的,心裡還真不是滋味。雖然沒有教過這幾個孩子,但多少還是跟他們相處過的,知道他們發生這樣的意外,心裡有種難以釋懷的傷痛。
看著孩子們的成長過程,對於會發生這樣的事,並不覺得是多大的意外,從他們的行為舉動是可以理解的。他們三個人因為騎車發生意外喪生,並非是第一次事故,以往都曾經出過車禍,而且還是不小的外傷,也都住進醫院治療一段時間的。

        說這是命中注定的!或許對他們的父母可能較能接受,但是為何發生這事?不是沒有來由的,這是誰的責任?是家庭?學校?還是整個社會造成的?這是難以歸咎的責任!學校受制於現實環境的變遷,不敢對孩子過度的要求,明知道一些行為對孩子將來有不良影響,也不敢多做強制性的制止。家長們動輒就要告學校或老師的,大家為了自保,只能順應社會的變遷,能教能說的孩子盡量教,遇到不聽話的孩子,其家長又常來找麻煩的,也只好順其自然了。

父母忙於工作,疏於照顧孩子;社會亂象不斷,對孩子的潛在影響也自不在話下。這樣的社會環境,要不發生這些事是不可能的!這些責任要誰來負責?

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