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五傍晚接獲外公病危的電話,打亂原本晚上要去醫院探望的步調。全家分成三部車趕去醫院,我則臨出門又折回,連絡萬一要處理的事,把聯絡電話留給獨自留守在家的爸爸。

趕到醫院,看到護理站幾乎都是我們家族的人,氣氛也是凝重的。跟大家沒交談,直接走進病房,看到外公痛苦的掙扎,聽到老人家微弱的哀號聲,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痛,最不願意面對的事還是遇上了!

還好當時「心」已漸漸平靜下來,不像在路上時那樣的茫然,一路上想著面對外公時該怎麼說?此刻還是鼓起勇氣,對外公做了臨終關懷與死亡導引,領他的意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是他生前交代的,希望一切如他所願。最後輕輕告訴外公,要帶他回家了。待護士幫他打完針,讓他舒服些後,住院醫師來討論何時讓他回家?一切已成定局。

看到死亡還是可以被控制的,辦好一切手續,送外公上了救護車,交代隨車護理背景的表妹,順其自然讓外公以最舒服的方式走完這一生。

        隨後獨自開車走在深夜的路上,在佛號聲伴隨下,只希望外公好好走!為了聯絡、料理外公往生後該處理的事宜,只好先到妹妹家靜待傳來訊息!預計到家時間撥電話給表弟,他說看到救護車快到家了,囑他十分鐘後回電,過了十多分鐘後,心頭一緊直覺時間差不多,再撥通電話-表弟說外公一分鐘前脈搏停了,心裡百感交集,有種感受,外公這一生就這樣劃下句點!

        這兩天總算底定了外公的喪葬禮儀,心裡有悲亦有喜。籌劃百歲外公這場喪禮,壓力自不在話下,希望這場喪禮能盡如人意,能圓滿外公的臨終遺願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