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真的很矛盾,包括自己也很矛盾,起先是喜歡閩南語不教閩南語,現在竟然教起閩南語。語言是種藝術,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,只是太過於意識型態,反而抹煞原來的藝術美,讓其背負了罪名。 
        雖然第一期的閩南語種子教師就參加了,後來有鑒於要讓它成為正式語文課程,佔據剝奪國語文的學期時數,因而,開始反對母語成為學校課程。總認為母語應該屬於家庭、社區的責任,就像旅居國外的華人,學華語也是家庭額外為孩子安排的課程。  
        從一開始就反對母語放在語文時數,因為已經想到國語文程度會因此越來越低落。如果只是選修課或綜合課程或許還可以接受,但是,綜合課程又有太多該學的,現在的孩子真是可憐!要學的東西太多太雜,什麼都重要,結果最後是什麼都學不好! 
        每次上完母語課,還是會去想這個問題,不知哪天會有新的轉變,讓孩子的負荷少一些,把該有的基礎打好,有些東西是此階段該學好的,有些東西以後再學不遲,而關於母語最好還是回歸給家庭,文化傳承的責任該由家庭負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