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台中回山上的第一年,是在家附近的小學,從此踏入教育,一晃過了二十年,這日子說長不長,說短又不算短。算是人生的轉捩點嗎?嚴格說來是生命裡最重要的經驗,精力充沛的黃金時段就這樣交付給孩子。

        認識老大就是在那一年,當時我在「勇」類學校,他從鄰近另一所勇類學校調到「仁」類學校第二年。民國七十六年,學校還有所謂的遠足,我們帶著孩子去參觀這所仁類學校。

當時我是個菜鳥,對教育生態完全不懂,校長帶我們一進校門,這所學校的校長已經等在那裡迎接我們,他就是後來大家尊稱的龍頭校長。當時他面對太陽,我們是背對太陽,在艷陽下,他和藹可親的歡迎、勉勵我們的孩子。

後來我才知道這是地主學校應有的禮節,但是,當時看到他對孩子的真誠與鼓勵,並不像對待小客人,而是把他們當成自家的孩子,讓我感受到他的不同。這也是後來從環境中漸漸感受、印證的,這是他對教育的盡心,對教育的愛,也是後來成為龍頭校長的重要因素吧!

第一印象總是最重要的,常自我調侃,我是個容易受好的影響的人。當時的上司,以及幾位有往來的校長,還有這位初見面讓我感受深的人,他們的同質性是很高的,都是為教育而教育的典範。這一年所接觸的人影響我至深,讓我甘心為教育投入。

從最單純的教育環境,戰戰兢兢要教育好每位孩子,到如今混亂、無奈,一路走來感受最深。看著當今一些敗壞現象,感觸至深,也只能在內心吶喊,教育淪落至此,難免更懷念教育典範的領導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