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 很少碰到想吃的東西不能吃的,今天竟然遇上無法滿足口腹之欲,怕胃腸問題惡化,想吃卻又不敢吃。極少生病最怕生病,一旦病起來比他人嚴重,吃西藥整天昏沉、四肢無力。這兩天在家休息沒有出遠門,平常不睡午覺也睡了,只希望趕快恢復健康。西藥吃完,診所今天休診,想想還是改吃中藥材,原先捨不得砍小公園那棵「阿里山十大功勞」,猶豫一陣子還是砍來煎煮。去取時發現早先有一株被砍了,記憶裡好像是上次小弟腹痛,看過醫生沒大改善,後來是吃這東西好的。怕苦不敢放太多藥材,吃過出現排氣現象,希望能把毒氣排出去。

阿里山十大功勞屬小蘗科常綠灌木,是台灣特有種的植物,又名功勞木、黃心樹、鐵八卦,學名是Mahnia oiwakensis,其木質呈黃色,又名「黃柏」。葉為奇數羽狀複葉,小葉四到八對、長橢圓形或卵狀披針狀,革質、剛硬、基部偏斜,有鞘具刺狀齒芽。每年十月以後開花,花黃色,總狀花序,簇生,萼片九枚三列,花瓣六枚,基部有腺體兩枚,雌蕊六枚,雄蕊一枚。約四、五月卵圓形醬果成熟,顏色為暗紫色,是鳥類喜愛的食物之一。 阿里山十大功勞 

下兩張為逸軒園不同時間拍下的同一地點同一棵阿里山十大功勞09.04.19

阿里山十大功勞有公母之分,這棵是母的,果實種子可培育繁殖09.04.19

阿里山十大功勞小葉葉緣剛硬有刺,經過旁邊欣賞千萬別去碰它09.04.19

阿里山十大功勞的果實除了可以入藥,也是鳥兒喜歡的食物

09.04.19

十大功勞又分闊葉、細葉;十大功勞味苦、性寒、有清熱、燥濕、瀉火、解毒、消炎、消腫功效。根具有消炎、清濕熱、解毒、治痢疾、腹痛等功能;葉為清涼性的滋養強壯藥,具有健脾胃、退虛勞,主治四肢酸痛、久年舊傷及腸炎等;莖則有健胃、解熱、治水腫、腎臟炎、膀胱炎、消化不良、菌痢及黃疸等功效。可泡藥酒或煎水服用,全株可以說都是寶。

阿里山十大功勞生長在海拔兩千至三千公尺,目前常見於中央山脈中高海拔山區,喜生長於透光佳的向陽地。在台灣常見的有從國外引進的藥用「福氏十大功勞」,本土特有種的阿里山十大功勞、玉山十大功勞為保育類藥用植物,進入山區看見它只能觀賞不可採摘,以免觸法。它的根、莖、葉、花均可入藥,具有十種以上的療效,因此被稱為「十大功勞」。

十大功勞(黃柏)是小時候就知道的藥材,記得那時候家裡留有兩本爺爺(中醫師)留下的手抄本藥典。早期的山區,交通不便,幾次媽媽腹痛,爸爸和叔叔三更半夜去山林找藥材回來煎煮救急,很多民間流傳藥材也因此陪伴度過童年。從西方醫學發達,交通便利以後,很多當年的中藥材被擱置一邊;過了這麼多年,西方醫學也逐漸遇到瓶頸,如今又見早期的中藥材再度受重視,有些已被宣判的絕症,還是有些是在使用流傳的中藥材後延續生命,甚至比西方醫學維持更好的生命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