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閱讀課一起讀「輪椅是我的腳」這本書,這是一本很棒的童話繪本。

        書中的瑪姬從小殘障,每天要花很長時間穿衣服、下床,然後坐上輪椅。雖然她的肢體殘障,但是,她認為自己跟其他人沒有什麼差別。她認為別人能做的事,她也能做的。

        瑪姬第一次自己出門幫媽媽買東西,在路上遇到對她感到好奇的安娜,看到安娜的媽媽閃躲安娜問她的問題,瑪姬奇怪安娜的媽媽是怎麼了?為何不告訴她瑪姬是殘障的!瑪姬遇到可憐她的老太太,她會感到很不舒服,因為她覺得自己跟別人是一樣的,她不要別人同情她。在超市買東西時,別人看她不方便想幫她卻讓她生氣!

西吉這個胖男孩被他人欺負時被她看到,他也是在瑪姬最無助上不了臺階時幫她的人。西吉「你和別人不一樣」,「你坐輪椅,我長得比別人胖。你和我都有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」!這番話點醒了瑪姬。西吉又告訴她「你可以自己做很多事,不過有時候也需要別人的幫忙。」這話回應瑪姬在超市的不悅心理,西吉讓她知道每個人都有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,並不是看不起她。

這本童繪本是很好的特教宣導教材,讓孩子從書中領會身障生的想法,以尊重的態度與身心障礙的同伴相處,而不要以鄙視或同情的眼光看待。對肢障生來說也是心理建設的好教材,讓孩子們知道雖然肢體上跟人家有不一樣的地方,重要的是只要心理健康,跟其他人在其他方面是沒有多大差別的。

   
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