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到地藏院的七寶塔,人潮還是那麼多,雖然上星期的清明法會已經有很多人提前去祭祀,以為可以少些人,還是造成往寶塔是塞車的現象,最後只好再開出接駁車,減低車子流量。

        雖然寺院明白告之除了供佛水果和花可以擺放一樓大殿,其他所有祭品一律放置一樓廣場擺置好的桌上,祭祖的香在廣場呼請就好,還是有些人無視於這樣的告示,硬是把供品擺在自己親人骨灰罈前,把大把的香帶進清靜的寶塔,一時之間空氣變得非常不好。

        就在家人先到放置大弟骨灰的樓層,看到三個移動的置物架擋住通道,根本打不開他的門,小侄子嘟著嘴抱怨,懷疑他們為什麼能放在這裡,找不到主人只好先往另一樓層看小姪女。姪女先下樓去又回頭向我報告事件,有一個人就在放小姪女那排突然倒下,很多人圍過去看了。她訝異為什麼會這樣,我告訴她可能是因為有人把香帶進去祭拜,造成空氣不流通所致,當我們靠近時,這個人已經有意識會說話,看到這樣也就放心了。

在姪女靈骨罈前停了一會兒,再往樓上走去,發現那幾家人還沒有把供品收走,心裡低咕著「現在的人只想到自己,沒有為他人著想」!連旁人都看不下去趕緊幫我們找人,人雖然來了也慢吞吞的,就是侄子一直站在旁邊等著要打開他大伯的門,他們還是無視於小孩子的存在。

        家人等不下去走到我旁邊要我說去,我當時正望著師兄的靈位有著說不出的感嘆,這就是人最後所在的地方嗎?等一下又何妨!好不容易讓侄兒們有機會打開門時,師父已上樓請大家去用午齋,也可以保持交通流動順暢些,當時真不知要不要將我們被耽擱的事情告訴他?

二弟看到放置姪女骨灰的門內多了壓克力擋板,我告訴他是防地震的,因為這樓是921地震時裝置的,不像大弟那一樓層可以上鎖。也趁此機會請他們看一下堅固的設備,告訴他們如果有一天地震毀壞靈骨,表示地震威力過大所致,也不必為此有所責難,一切順其自然就好了,人的骨灰最後在哪裡已經不重要了。

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