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因為總統女婿弊案,讓人紛紛想到道德的問題,也往道德教育層面去思考,連基本能力測驗都要加入社會公民類的內容,看了不僅讓人嘆息,道德的高低能以考試分數檢測的嗎?還真難想像我們的道德會是怎樣的?

        每個人都知道的道理,在考試的時候會寫出正確的答案,但是實際行為又如何呢?難道弊端這些人不知道這些道理?當年考試也肯定是得高分的,現在又是如何的?道德是重實踐的,是表現在外的行為,不是擺著看的知識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 要提升道德不是靠知識灌輸,而應該是全人的教育,應該是從境教、潛在教育著手才是。如果身為父母的殘暴不忍,要子女如何能善待他人?如果環境給的示範是弱肉強食的,又如何要孩子付出愛心與柔軟心?一個人會從環境與週遭的人學習如何與人相處?這也是社會學習理論。

        當孩子做錯一件事,父母、大人不去糾正他,反而是給了孩子默許。有些小孩子做錯事,大人沒覺察對後來有不良影響,甚至誇讚其聰明,不但是默許,還給了增強作用,孩子自然不知道這行為是錯誤的。

        道德是一種生活實踐,要培養高尚人格,是要在生活中實踐培養,讓其成為生活的一部分,而不是靠知識的增長就能成就了,尤其是應付考試的知識,更難有其良好成效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