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晚有一種體悟,對雁頭老大那句「凡是發生在我身上的每一件事,都有他的目的存在」,有一種感動的感悟。或許真的是這樣,從存在生命裡的事件發現到人與人最重視的人際關係,不是無解、絕望,而是另一種生命的開啟。

        華人很重視「關係」取向,最早提出這種關係取向的是學者何友暉,他認為人要透過與他人共存才有其意義,才能顯現出生命的完整性。

        而黃光國則是把關係取向分為工具性、情感性與混合性三種,這只是對關係對象與發展過程界定上的分類,然而,每一種關係的對象,都可能經歷陌生、好奇的浪漫期,通過一段權力爭奪的衝突,才有辦法走到整合、創造的親密關係。

        當思考人與人的關係時,發現與他人共存的重要性,人際關係真的是既微妙難懂,又充滿無限躍動與希望,好想告訴IK我也要出走,拋開固著的世界觀,走向關係的研究。

        每個人與他人的關係,其實都是經過陌生好奇的浪漫期,在充滿幻想當下去認識一個人,當漸漸認識對方,矛盾的心理就會出現,是一種想要控制對方的欲望,或是不信任等出現,這種衝突其實就是一種權力爭奪,這也是人際最困難的時期。
        很多人在這個時期會選擇放棄、分離,許多親子關係、朋友、伴侶、合作伙伴等,都是卡在這個時期,因為沒有辦法通過衝突的權力控制,不願去正視、努力,到最後不是分開,就是維持假象的和諧。

       真正的親密關係建立,必然要經過這個時期的掙扎、謀合,願意放下身段爭取對方的同在,以開放、坦誠、脆弱的心態分享彼此的感受,才能進入真正的相互了解,才有能量進到親密階段,願意陪伴共同成長。

        仔細思索與每個人的關係,不也是這樣走過來的,只是有些關係的建立是極為自然的,但是有些會出現特別的緊張狀態,以前跟IK的合作關係,不也是這樣的,那種緊張、衝突時期,差點就這樣分開。
        堅守不輕言別離的原則,相信會有改變的空間,後來的改善,其實就是彼此願意放下自己,以開放的心接納彼此間的差異,接納、尊重彼此不同觀點,不會想要控制對方,願意分享彼此的觀點,尊重彼此的看法,才能走到今天的。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