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兩天稍微看了一下新聞,最熱門的不外乎是「博鰲論壇」,雖然不喜歡談論跟政治有關的話題,但是,從新聞看到一些政要高層說的話,還有社會動亂不安最大製造業,沒有全盤查證事實的不得體的新聞,不免要發發牢騷一下。
以前常聽「小鼻子小眼睛」這句話,個人對這句話的解讀,是說一個人心眼小,格局不夠寬廣,處事侷限在狹隘空間,專挑缺失和打壓,遮蔽正向的可能。我們難道還不能脫離國際笑話嗎?處世真的不能小鼻子小眼睛,心量要放大,不是一謂在雞蛋裡挑骨頭,對他人所做的努力,沒有掌聲與鼓勵,存在只是為了專挑他人的缺點,自身又沒本事做得比別人好,這就是得了所謂的紅眼症。
其實不管是政治高層的人,還是小老百姓,都一樣是平凡的人。很多人得了紅眼症,存在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心理,還自以為自己有多高竿,分析評論一定是正確的,卻忽略了大方向,只在挑起對立與不信任。唉!為何要盡往負面思考,真是可悲啊!悲情台灣要到何時削減這些負面的思考。
教育不是告訴我們要檢討自己的缺點,讚揚別人的優點嗎?但是,目前在社會、政治層面看到的,大都是在毀謗他人,盡其所能製造乍看是他人的錯,又把自己說得像神一樣,以為沒有「我」就完了!諸不知國家、社會少了「你」照樣運作,而且可能會更好。
人類再怎麼強也抵不過自然的演替,太陽不會因為沒有「你」不再昇起,他人不會永遠活在「你」這個人的「陰影」中。英雄也只是一時,且最重要的要知道歷史最後的評價到底是英雄還是狗熊?是歷史的罪人?還是永遠被敬重的?人家常說「虎死留皮,人死留名,」到底是要留下什麼樣的名?
說歸說,還是要鼓勵大家打開自己的視野,培養寬廣的世界觀,別當小鼻子小眼睛的人。當然,更期望高層官員們,能本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的心態,讓台灣再創亞洲四小龍的經濟奇蹟。我們要站在台灣看世界,放眼地球,以寬闊的心胸接納多元,以正向的思考取代負面思考,讓這個世界更美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