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現代的孩子聰明嗎?真的也是很聰明,他們會摸透大人的心思,迎合大人的喜怒哀樂,讓大人也摸他不著,這真是個鬥智的時代。 
        孩子也在觀察父母,觀察老師,觀察跟他有關的大人。久了,知道什麼時候可以耍賴,什麼時候把嘴巴閉上,安分守己當乖小孩;但,也有些孩子天真?還是天生遲鈍,不會察言觀色,常失敗在大人的情緒裡。但是後者時日久了,對父母、老師,甚是跟他關係密切的大人,敵意越來越深,甚至是水火不容。 
       「請別用自己的情緒教育孩子」,這是常跟一些父母、老師討論的。不是大人有情緒,孩子也有情緒,根據兒童心理學來看孩子的發展,他們從出生就在觀察、模仿、學習,大人表現在外的是什麼?將來會在他們身上出現,因而,大人不可不慎自己的言行舉止。 
        曾經跟一些老師、家長提過,孩子的判斷不會是全方位的,多的是當下片面的感受,所以,在教導的原則上要一再的強調,讓孩子清楚處理的過程,尤其是關於處罰方面,更是要讓孩子很清楚,這樣可以避免孩子以為老師、父母是以情緒在教育。 
        早期在處理孩子問題上,或許偶而還會情緒化,這些年來一直謹守原則,讓孩子清楚對錯,讓孩子明白下一次會怎麼處理。因為已經有了預告與警示,在處分上他們比較會心甘情願,就是有一天家長問起,他們也會把經過告知,替我解決許多誤解與不必要的麻煩。 
        當然,有時候也會遇上不明理,故意找麻煩的家長,只是,那畢竟只是少之又少的。人不可能被所有人滿意,只要本著良知處理問題,就算當下被誤解,日後還是會被澄清,認同的。 
        這也是常跟其他老師提到的困擾與結局,有很多的問題當下無法解決,或許有些人被蒙蔽,或許有些人過於衝動,當下多說無益。往往有些事情,是到後來才獲得肯定、諒解的,這是常有的事情。 
        所以也會告訴其他老師,不用太在意當下的反應,有些可以解釋清楚的就好好解說,無法獲得解決的先擺一旁,由時間來證明一切。 
        當然,也會遇到一些 家長對老師的質疑,遇到這種情形,我會告訴家長多觀察,多加了解,不要聽信他人說出來的感覺。其實,有這樣的體會也是從家長那裡獲得的,從他們的經歷中擷取的經驗。相處的模式各人不同,而有些時候不深入了解,無法獲知真實的一面。 
        曾經,有家長在我被其他家長誤解、找麻煩的時候,願意挺身而出,幫我講話,那是因為他願意用心,願意多聽、多觀察,願意從孩子身上看到轉變,願意跟孩子討論,從孩子哪裡獲得正確的訊息。 
        相信只要不要讓情緒左右,別用自己的情緒教育孩子,願意苦口婆心的跟孩子溝通,時間雖然可能要多花掉一些,但在這過程中,孩子也從大人身上學到一些寶貴的解決問題的經驗。 
        常說教育不是只為了教導孩子學習,更重要是要教他們成長,教他們怎麼學習,教他們怎樣過生活。學業雖然重要,做人處事的道理更重要,今天很多的知識在未來是無用的,只有教育他們如何學習,將來他們才能跟上腳步,在每一種環境中愉快生活。 
        班都拉的學習模仿論,正在孩子的身上發酵,大人給他的是什麼模式,將來他們表現出來的就是這樣的。現在用情緒教育他們,將來他們對下一代,或者是對他人也會是這樣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