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 在「楚雄」休息一個晚上,第二天繼續往北走,目的地是南詔時期的大理王國,對大理存有的印象,除了史地課本的大理國,蒼山、洱海之外,主要還是金庸筆下的天龍八部段氏王國帶來的深刻印象吧!啟程前已在幻想大理古城可能會是什麼樣子。

08.11.23楚雄 

離開楚雄市繼續往山裡北上 看到農村有點興奮08.11.23楚雄往大理    

        從楚雄出發,這一路又是近兩百公里的路程,現在有楚大高速尚須2.5小時以上至3小時才會到大理,難以想像以前翻山越嶺走滇緬公路的情形,想必是辛苦萬分的。高速公路有些路段從盆地中央通過,眼前兩旁平坦遼闊的土地,跟自己家鄉的耕作地比較起來真是汗顏,我們是在地無三里平的高山地區生活,需要克服眾多惡劣環境,看到這麼肥沃寬廣的大地,除了羨慕還升起一股深深的感情!屬於大地的兒女,面對這樣的大地怎能不愛

08.11.23楚雄往大理

 從昆明到大理看到的彝族建築多數繪有圖騰

08.11.23楚雄往大理  

    左側窗外閃過一個比較大的農村,可惜不知道地名為何 08.11.23楚雄往大理

見那一畦畦塊狀綠油油的農田,問小陳師傅才知道種的是蠶豆。心裡想著,如果家鄉的鄉親有這樣的耕作地,在此沃野千里的土地生活著,夢裡都會笑得合不攏嘴。想想早期的這個地方,只靠一條巔坡的滇緬公路,在翻山越嶺的盆地,過著自給自足的農村淳樸生活,相信那時候的人是比較容易滿足的。愈單純的人愈能安分守己守著土地,對土地自有份濃郁的深厚情感。08.11.23楚雄往大理 

  這裡的土壤還是紅色的 08.11.23楚雄往大理 

這一路上沒有當地導遊,前座暫時成了我賞景最佳位置,其他人還戲稱我是副領隊,還好後來又來了小妹,我們輪流當起副領隊,有些漏拍的或拍不好的照片還能靠她補救。

路上不時看到山邊的山寨,以及幾個較大的村落,想問什麼直接問開車的師傅。難得走這趟路更捨不得閉眼休息,不想漏掉任何景點,就算沒來得及拍下照片,也能留在腦海。車子走在寬闊盆地中央的筆直高速公路,遠遠看到比較大的村落,師傅告訴我那是南華縣,當時只想好好記住,不然走過還不知道經過哪些地方?

過南華縣走了一段路後,前方又是一個更大的盆地,這裡的農田更綠了!沿路話不少的師傅主動當起導遊,指著右前方的農田告訴我們倆,他說這裡曾經是國民政府時期的空軍飛虎隊基地,還留有當年飛虎隊的機場和彈藥庫遺跡。

小陳說的當年飛虎隊的這個基地,也就是有名的「雲南驛」,它就在滇西高原與滇西橫斷山脈相交的雲南省祥雲縣,至今被稱為「古雲南」和「小雲南」。境內的雲南驛至今仍保存著「雲南」的原稱。祥雲是中原文化傳入雲南的橋頭堡,也稱古雲南,雲南驛是一顆鑲嵌在西南古絲綢之路上的耀眼的明珠,雲南正是源於此地的名稱。此次行程沒有安排,也只能遠眺瞻禮。08.11.23楚雄往大理 

左側下方的村寨過了這個彎道就是一個更大的壩子08.11.23楚雄往大理

在這裡看到油菜花田感覺不一樣的08.11.23楚雄往大理

前方山腳下隱約看到這個村莊就是雲南驛的所在地08.11.23楚雄往大理

談到抗戰期間的飛虎隊和蔣中正這段歷史,還有中央空軍學校在雲南驛設分校等,小陳特別提到「最後還是要還歷史公道」這句話。這或許就是為何今天可以在中國大陸地區,到處看到國民政府留下的痕跡,如在昆明華亭寺就看到民國幾年等字樣。文革期間破壞的東西,或許正在慢慢恢復當中,這就是還原歷史真相,反觀今天的台灣,卻有很多動作是在抹煞歷史,相較有點不勝唏噓。

        雲南驛是古今交通要沖和軍事重鎮,從西元前二世紀到上世紀初年,在長達2200多年的歷史長河中,先後歷經縣、郡、節度使、州、賧、城和驛站的設置,並一直以雲南作為地名,見證了無數的滄桑巨變。

        這也是早期茶馬古道一條支線經過的地方,滇緬公路通車後,汽車運輸取代了馬幫運輸,如今除非行程安排,不然走高速路已經沒有經過這個小鎮了。雲南驛也是二次大戰中,盟軍在遠東最重要的軍事基地和物資中轉站,成了關係中國抗戰成敗的咽喉要地,一時蜚聲海外。

        六十多年過去了,雲南驛及滇緬公路、中印輸油管、駝峰航線及飛虎隊的故事,漸漸淡出人們的視野,演變為一個小村鎮的雲南驛,目前就在G320國道和楚大高速兩條現代化公路的中間。礙於行程安排的關係,沒有機會親臨這個小鎮,只能遠遠望向山間的村落,靜靜懷想當年馬幫驛站的歲月痕跡。

08.11.23楚雄往大理小官村水庫 

          過了小官村水庫離大理更近了

08.11.23楚雄往大理 

    雖然是高速路也是翻過幾座山,好高興看到大理接近了 

08.11.23楚雄往大理

       才高興大理快到了,竟然遇到車子回堵的不尋常情形,小陳告訴我,這附近就是十一月初楚雄土石流的路段。在台灣出發之前我也曾擔心土石流後的路況,雖然自己就住在土石流的故鄉,要面對陌生的異鄉土地,還是有說不出的焦慮與擔憂。師傅說當時有陣子(好像是一星期左右)車子沒辦法走高速路改走國道,翻山越嶺花了更多的時間。

08.11.23楚雄往大理 

        看到車子回堵在3.19公里長的隧道內,真是膽戰心驚,進隧道前看見有警察、公安指揮著,看來似乎又是單線管制,隧道內卻開放兩線車道。不知道發生什麼事,還以為就是土石流現場!才進隧道一段路車子停下來,先給外線道通行,車窗雖然關閉著,感覺空氣越來越差,車上有人開始擔心這樣下去會不會發生爆炸或火災!

        小陳師傅開在內線耐心等著,有些內線車子看到外線流量少,趕緊岔到外線道去。才岔出去幾部車改由內線的車子緩慢動了,外線道逐漸靜止不動,我們終於可以開始脫離空氣品質極糟的隧道,在我們前方岔出去的車也進不來了,在出隧道口之前才看到原來是載馬鈴薯的農用卡車翻了。  08.11.23接近大理 

這個隧道口當時只是好奇拍下來,現在反而成了紀念經歷驚魂的路段

08.11.23大理彝族白族交錯建築  

        出了隧道繼續往前行去,看到白族與彝族交錯的建築,終於可以說「大理,我來了」!進入下關收費站還等了很久,他們的收費還真奇怪,竟然有好多車要過磅秤,難怪要等這麼久!

        經過這一折騰!大家憋尿又沒有洗手間解放!過了收費站接到當地導遊金花後,本來要走一段巔坡的滇緬公路,為了找廁所又上高速路,看到前方逆向有加油站竟然不能迴轉!這是什麼規定?遊覽車沿路受監控,不能進入逆向?只能順向停車休息上洗手間就這樣又經過半個小時,從下關直奔上關的喜州,大家這下可又憋了又憋!車才停下來,金花趕緊帶大家直奔洗手間,此時已顧不得廁所有沒有門了!有人直呼肚子痛到膀胱生病了這趟路走得還真是艱辛!  

08.11.23大理 

後來聽大理的導遊金花說,她等我們一個小時。不過她也說有人光在隧道就等了一個多小時才出來,真感激小陳的正確判斷,我們才能這麼快脫離差點悶死的遭遇,結束這場驚魂記。

 

話說少數民族的稱呼,昆明導遊一再要我們記下來,不然其他地區的導遊會怪他不盡責。從石林楚雄等地的彝族開始,稱女生是阿詩瑪,男生是阿黑哥大理白族稱女孩為金花,男孩則稱阿鵬哥到了麗江的納西族又有不同的稱呼,稱女子為胖金妹,男子則是胖金哥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