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是不離開大理,而是不識大理州的幅員有多寬廣。車子離開下關的飯店,往麗江而行,從下關到上關走了一個多小時,離開上關進入彎曲上爬的山路,一路爬行經過大西南荒原,以為離開大理了,實際上還在大理。兩天,在大理的大麗路畫了好幾回的地圖,蒼山下的古城與新城的影像,多少已印入記憶的長河。

08.11.24暫別純樸的大理 08.11.24此去幾時歸大理 

        麗江這趟路好遙遠,就像寫雲南之旅一樣,怕記憶會因時間流失,很想趕快寫下去,卻少有空檔可以好好的寫。08.11.24上關周城與喜州古鎮 08.11.24下關大理新城與大理古城

昨天獨自在家,原本計畫忙完家事可以寫的,卻再次體驗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!來拜年的電話不少,不時電話來又得應酬一番,加上順利上傳完剛拍的熱呼呼迎春花照片,放完前一篇文已是下午。

午后,老朋友來電話,他們全家大小傍晚要來,難得長輩也要來,他們也是要來探訪長輩,得準備大家的晚餐。這樣一來,當然不可能完成原訂的計畫,只好繼續等待哪天生出新的文來。

        今天,小佑和小于不跟媽媽出門,留在家裡陪我,吃的小佑會處理,忙完家裡一些事情後,當然抓住時間寫下去!

         那天過了上關的沙坪九孔橋,看到的景物更貼近純樸的早期農村,有一種親近感,就像回到童年。經過上關鎮的行政中心所在地,不得不跟環海路分道揚鑣,轉入往北的路繼續往麗江前進。

08.11.24大理往麗江路上

過了上關要暫時跟大理說掰掰

08.11.24過了上關漸離開大理  

        這條往麗江的大麗路雖然不像高速公路一樣的寬廣,卻是最高級的道路,是要收費的!過了軍馬收費站,車子爬行而上,不再是寬廣大道,而是彎曲的山路,慢慢進入荒原地帶,看著車窗外的荒野景色,蕭瑟淒涼落寞感隨之而起!直到又見荒原下方的壩子與村落,才有一絲暖意!心裡揣測著麗江會是什麼樣的地方?是在更高的山頂嗎? 

山路難行,小陳師傅小心翼翼開著車,不再如之前走在高速路一般,濤濤不絕邊開車邊當嚮導,就連領隊問他事情也不是馬上回話,而是要等過了危險路段後才開口!這樣一來,坐在他後頭的我,也只能用自己的眼睛看,用心理感受車窗外的景緻。看到荒原下方還有個小壩子村落,說它是世外桃源,又有種與世隔絕的寧靜感,既無法縱身一遊,只能用『心』去感受。

08.11.24大理往麗江路上 08.11.24大西南的荒野景色 

     荒原山下的霸子與村落

08.11.24大西南的荒野景色

看見這樣的西南荒原,再見路上走著的村婦,更有股淒涼的感覺08.11.24大理往麗江路上  

     路上看見白族婦女背的是松葉,問了師傅知道是用來當柴火的燃料,她們大早到山林裡去撿松葉,見此景象總也想起小時候的困苦生活,如今卻是一種懷念。看見傳統農家生活的一份難得的清純,就像在大理看到某些留在傳統裡的生活模式,是多麼貼近生活的本質。

     從大理走入更鄉村的地方,終於觀察到導遊金花強調勤奮的白族婦女,印證白族傳統文化。在這個少數民族的社會,男人生活裡,一生重視的是琴棋書畫這些事,養家活口這些粗重的農事是女人的工作,女人生下孩子反而會讓男人帶,她則是為養家在田野裡耕作。所以在雲南十八怪裡有句【老太爬樹比猴快】,就在描寫白族婦女因為生活鍛鍊出來的矯健身手。  

08.11.24荒野植被路樹  

在彎曲的山路,看見路旁出現村落,被拋的感覺頓然消失,這裡的山村更淳樸的,還未趕上觀光開發的腳步,在我看來反而是值得慶幸尚未被污染。眼睛盯著窗外的風光,捨不得閉一下眼休息,就怕錯過任何一幕景緻。時而看見路邊的小小村落,尤其見那坡地梯田裡的石堆與落葉後的枯木,有似曾相識的感覺,好似回到童年曾經有過的生活。

08.11.24高原上的電信 08.11.24走過高原植被又見綠野盆地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在狹小的山路行走,聽說這是後來修建的更好的道路,早期是怎樣的路可想而知,這不也再次印證人類文化的韌性,翻山越嶺走過一山又一山,溝通了山與山,嶺與嶺之間的人類活動,文化就靠這樣綿延不絕傳承下來。進入松桂收費站,感覺會有點人煙了,這裡也是一個古鎮,是早期的茶馬古道必經之驛站,馬幫時期稱為松桂驛,現在稱松桂古城。  

08.11.24過此收費站進入鶴慶縣 08.11.24又見一村子 08.11.24終於見到村落了 08.11.24山寨田園 08.11.24山村田園 08.11.24大理往麗江間的山寨

        這個區域還是大理州的管轄範圍,屬於鶴慶縣,是大理最北的一個縣,鶴慶不只是有銀,也產鋁土等,酒也聞名。工藝技術發達,境內的新華村是一個集合田園風光、民居、民俗、民族手工藝的白族村寨,它也是早期茶馬古道經過地點。我們此行目的地是麗江古城,所以也只是路過鶴慶,沒有深入探索。

08.11.24大理鶴慶縣城的羊群 

鶴慶縣城主要幹線的羊群,在這裡開車要相當小心的

08.11.24鶴慶縣糧食交易市場 08.11.24大理州鶴慶縣  08.11.24鶴慶縣是大理州的邊界縣 

離開鶴慶一會兒,隱約看見前方雲霧下有座雪山,感覺離麗江更近了。問了領隊,他說以方位判斷應該是玉龍雪山沒錯,聽領隊和師傅說,不是每位到麗江的人都能見到雪山的,看來我們的運氣不錯,希望到了麗江雲霧散去,能看清楚雪山的面貌。

08.11.24再見鶴慶縣,續往麗江 08.11.24接近麗江機場了

更清楚隱約看見雪山

08.11.24白雲裡的玉龍雪山  

        再度望向山路下的寬廣霸子,繞過一段路,麗江機場就在田園的中間,這也是飛虎隊當年運輸的重要機場。 

08.11.24過了盆地寬闊田園的機場段還要爬山

08.11.24接近麗江的谷地村落 08.11.24接近麗江的谷地村落 

經過壩子,再度爬上一段山路,彎入下坡路段,終於見到不一樣的景色,麗江真的是藏在深處的世外桃源,這意境有如要進入桃花源前的山寨關卡,是誰佈下這天羅地網陣法?就算走過千里迢迢的山路,也不見得能尋找到柳暗花明又一村!當進入筆直寬廣的一級道路,麗江、雪山就在眼前。

08.11.24進入麗江一級路段

08.11.24雪山就在前方 

筆直的道路直通麗江,古城就在不遠的地方08.11.24麗江更近了

08.11.24更接近麗江了 08.11.24麗江到了

進入麗江城的圓環,興奮終於到了,肚子當然也餓了

08.11.24中午終於要進入麗江城了 

08.11.24進入麗江市區看見牛

08.11.24飢腸轆轆停車吃飯去 

守護麗江城的神秘雪山就在眼前,車子停在此讓我們吃午餐08.11.24遇見麗江玉龍雪山  

        終於走出大理到了麗江,距離上午八點離開大理的飯店,到這裡已是中午12點半以後。 

       當地導遊小陽趕緊招呼張羅我們的午餐,這頓飯吃得津津有味,尤其白米飯是這幾天特別好吃的,原來是用壓力鍋煮出來的。麗江是個觀光旅遊城,這個季節霸子的田園寸草不生,食物幾乎完全是外來的,從一頓飯的服務看來,真有旅遊的規格。 

這一篇也在千呼萬喚的折騰中生出來,有時必須翻出照片順序,才知道經過的地方哪個在前哪個在後。因為還是年節期間,來訪的親友仍不少,有人來訪必須停下來招呼親戚長輩,跟大家寒喧聊一下,代替不在家的父母招待他們,停停寫寫好不容易終於粗略完成。麗江古城待續囉~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