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子停在看得見雪山的地方,導遊小陽引導大家進入對面的餐廳,我跟樺並沒有馬上跟進去,而是趕緊拿出相機,能這麼清楚看見雪山,當然拍照比吃飯更重要。路旁的路燈很漂亮,只是也遮去看雪山的完整視野,且跟剛進入麗江看到的不一樣,不是太陽能發電的,剛進入麗江看到如此環保節能的設計很感動的,真不愧是發展永續觀光的古城!

        吃過午飯期待趕緊進古城,領隊和導遊告訴大家先別急,下午整個行程都在麗江古城,有時間可以好好逛的。話雖這麼說,古城這麼大要一個下午走完根本不可能!還好心裡有個底,只要粗略認識麗江古城,未來有機會要來住上些天,到時候再好好的逛,慢慢認識古城!

08.11.24進入餐廳前搶拍的雪山 

 進入餐廳前,雲霧剛散開,趕緊搶拍雪山倩影

08.11.24遇見麗江玉龍雪山 

對照一下路燈的設計,下面這張是一級道路麗大路的太陽能路燈

08.11.24麗江更近了 

從大理走來的「大麗路」到了麗江改稱「麗大路」

麗江.gif

來到麗江,總要先認識納西東巴文化,了解其歷史背景。麗江古城又名大研古鎮,坐落在麗江壩的中部,是雲南麗江納西族自治縣的中心城鎮,位於海拔2400多公尺,是座風景秀麗,歷史悠久的文化古城,也是保存相當完好的少數民族文化。另外,往北幾公里外的束河古鎮,同樣是早期茶馬古道的驛站。

到麗江發現這裡的城有別於其他少數民族,像是一路走來的彝族、白族都是築城牆而居,唯獨納西族是沒有城牆的,聽說也是中國文化名城中唯一沒有城牆的古城。據說是因為麗江世襲統治者土司姓木,築城如「木」字加框而成「困」字,因而納西族是不築城牆的民族,但也因為這樣,他們必須比其他民族更要懂得維護安全的生存之道。

麗江古城最早建于宋朝末年元朝初期,元世祖忽必烈南征大理已有800多年歷史,800多年的歷史演變中,基本上還保持其原來的面貌,可見對這座古城的保護由來已久。早在1958年,麗江縣委、縣政府已確立「保留古城」另建新城的思路,在以後多次城市規劃修建中,始終把古城保護放在第一位。

麗江位於偏遠地帶,幾乎與中原隔絕,極少受到外來影響,所發展出來的反而是獨特封閉的文化。1996年麗江發生7級強烈地震,當地政府借震後重建的機會,對古城進行大規模的保護與修復,並做到車不入城,廠不冒煙,使古城成為真正的「環境特區」。1997123,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一致通過將麗江古城列入「世界遺產名錄」,造就今天成為觀光旅遊重要發展地區,這對麗江來說是因禍得福

 

        再說麗江古城的文化價值,又與「香格里拉」有密不可分的關係。這個名詞源於小說家詹姆斯.希爾頓1933年出版的「消失的地平線」這本書,書中描寫一塊永恒寧靜的土地,有雪峰峽谷、廟宇深邃、森林環繞、牛羊成群。香格里拉這個名詞是中甸藏語,意思是「心中的日月」,代表著永恆、和平、寧靜,與世無爭的淨土。

因為這本書問世,香格里拉頓然成了人間樂園和世外桃源的代名詞,以其夢幻般的語言色彩,虛無縹緲的神奇魅力蜚聲國際。1937年,好萊塢根據希爾頓的小說拍成電影,主題歌「這美麗的香格里拉」曾傳唱一時耳熟能詳。

 

這美麗的香格里拉,這可愛的香格里拉,

我深深的愛上了它,我愛上了它!
這美麗的香格里拉, 這可愛的香格里拉,

我深深的愛上了它,我愛上了它!
你看這山偎水涯,你看著紅牆綠瓦,

彷彿是妝點著神話,妝點著神話…。
你看這柳枝參差,你看這花枝低芽,

分明是一幅彩色的畫。
啊!還有那溫暖的春風,更像是一襲輕紗,

我們就在它的籠罩下!
我們歌唱,我們歡笑,啊!哈!哈!哈!

這美麗的香格里拉,這可愛的香格里拉,

我深深的愛上了它,是我理想的家,
香格里拉,香格里拉,香格里拉…

 

說起「香格里拉」的地點還有很多爭議,多年前大家都在找這個地方是在哪裡?雖然目前已為迪慶藏族自治州首府中甸縣捷足先登20011217經國務院批准,更名為香格里拉縣。但是,根據英國小說家詹姆斯.希爾頓所寫的長篇小說《消失的地平線》的史料推敲,以及書中靈魂人物即為曾經在麗江居住27年的學者洛克,不難類推書中的香格里拉比較會是麗江這個地方。

雖然中甸縣搶先更名成功,這對以大研古城和東巴文化享譽中外的麗江則不以為然,他們考證認為「香格里拉」的原型是麗江,其意境與麗江多麼相似!「金字塔般的雪峰映現出淡藍色的光輝,漢藏文化交織的地方…」,指的不就是玉龍雪山和藍月谷(白水河),而且希爾頓不曾踏入中國的土地,他的靈感是來自美國《國家地理雜誌》中披露美籍奧地利學者洛克的探險經歷。

洛克在麗江生活了27年,這不難推論他喜歡的是雪山下的麗江,且中甸距離麗江有200多公里,在當時交通不便山路難行,不敢說洛克沒有到過中甸,但如果洛克夢想中的淨土是中甸,那他應該會遷移到中甸居住,而不是留在麗江這個地方27年。

據聞,雲南省領導高層曾出面平息這場「香格里拉」之爭,認為「香格里拉」應包括迪慶、麗江和怒江州的一部分。同時,也有傳聞毗鄰迪慶的四川稻城也聲稱自己是「香格里拉」。且不管真正的香格里拉是在哪個地方,只要能讓其是塊淳樸單純又不被污染的淨土,以及能傳承保留珍貴的文化遺產,在我認為應該都可以說是香格里拉。

這次行程原本是要延伸到中甸香格里拉,想要對照一下兩地的風光,那些天不知為何旅行社停賣到中甸的行程不出團,因為時間上的安排,這次只好改行程先到麗江,下次有機會再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