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又聽到幾個朋友、同學離婚的事,為此感慨萬千,婚姻跟家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?不免讓人心有戚戚焉?婚姻到底是什麼?家又是什麼?

        前些日聽到已經往生多年教授的事,那位教授的婚姻老早已經亮起紅燈,為了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,忍著不離婚。這在二十年前尤其會是這樣,後來等到孩子長大,年紀大了選擇跟太太離婚,過屬於自己的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 有個女性朋友也是,為了要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,忍著不跟先生離婚,忍受先生的暴力,等到孩子長大,他們看不下去,竟然鼓勵媽媽離婚。孩子安慰她將來不管是爸爸媽媽,他們都會照顧,要她不用再擔心爸爸,他們只是不想再看到媽媽老年,還要承受爸爸的暴力!

        現在的孩子單親的多,他們對父母感情、婚姻的事也比較能接受。也因為這樣,近年來離婚的越來越多,以前我不鼓勵人家離婚,總認為忍可以改變,現在我會說「如果離婚會讓雙方過的更好就離吧!如果不是這樣則要三思」!

        有個朋友跟他老婆每天吵,連岳母都看不下去,鼓勵他們離婚,只要求他們不管是誰,都要把孩子照顧好。孩子則鼓勵爸爸離開家,因為不要看父母天天吵架,當然他們就跟外婆一樣,知道媽媽比較無理。

        但是,一方是女兒,一方則是媽媽,他們同樣的為難。岳母心疼女婿,知道女兒無理,道出離婚算了;孩子看在眼裡,無理的也是媽媽,心疼爸爸,又不願當單親孩子,只好鼓勵爸爸離開家到遠地去,不需每天在一起會好些。

        告訴朋友他是幸福那個人,不過還是要他檢視問題所在,把問題解決了,或許可以挽回這段婚姻。因為願意努力,現在也過得很好,看他現在這樣,也替他高興,至少減少一樁缺陷的婚姻家庭。

        最近看到一位親戚老是被丈夫以暴力相向,且在短期間內連續被打,聽了心裡百感交集,曾經感情如膠如漆的夫妻,竟然現在落得如此下場!女方還是不忍提出告訴或離婚,一方面為了孩子,一方面不願做絕,傷害所愛的人,每次被打之後總是逃離,過陣子還是回到丈夫身邊,讓親戚們替女方憤慨。

        夫妻間感情的事非外人能理解,尤其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如何維繫家的情感也非單方努力可以做到的,必須雙方願意痛下決心改掉不好的行為、觀念。

        在上關於家庭、婚姻教育課程時,最被熱烈討論的是夫妻感情,親子關係的問題,站在心理學的角度看,暴力會成為習慣,也是一種心理病態。因此,會告訴大家,千萬不要讓對方有機會出手,有了第一次,會有第二次、第三次。

有一次聚餐閒聊當中,有人討論關於婚姻暴力的問題,老闆突然問我為何有些女人嫁了好幾次,每一任丈夫都對她暴力?其實以他學心理學的,會有屬於他的答案的,問只是要證實自己的觀點!

回應他的是,部分是那個女人本身性格使然,在處理衝突上,或許總是以挑釁的態度,以為男人不敢對她動粗,結果每一次都給對方暴力機會,當然每任丈夫都會這樣對她。而另一種原因則是一般人所謂的命,這就得以「前世今生」的觀點理解的,當然有些人是無法接受,唯有經驗有所體會的人願意相信。

曾經有個家暴的女性在接受前世療法時,看到前幾世的自己,都受到丈夫暴力對待。她從幾世當中檢視自己,發現自己的弱點與缺點都是一樣的。後來經由正向思考改變自己,在某些方面退讓一步,而在一些地方則是更加堅持,以溝通代替謾罵,後來婚姻關係改變了,他的丈夫也從此不再對她暴力。

婚姻、感情就跟家的情感維繫一樣,都是需要用心經營的,且是雙方要努力的,不能單靠一方努力,這樣才能改善好不容易得來不易的情緣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