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法新社芝加哥十二日電) 
        美國研究人員今天找到腦部壓抑不愉快記憶的區塊,可能為治療憂鬱症或創傷後壓力造成的失調指引出方向。
  

        一世紀以來,記憶壓抑一直是心理學家爭論不休的概念,但神經科學家在這份研究中,運用腦部掃描來顯示,被要求排除令人不愉快記憶的志願者,腦部活動模式非常特別。  

        掃描顯示,神經科學家稱之為「認知控制席」的腦部前額葉皮質區,似乎有兩個區塊會一起作用,調節視覺皮質、海馬迴、杏仁核等處理記憶解碼與回想及情緒表達的後腦區塊。 

        調查人員在「科學」期刊上發表報告指出:「這些結果顯示,記憶壓抑確實存在,而且受前額葉皮質區控制,至少未罹患精神病者是這樣。」  

        十六名志願參加實驗者,拿到四十張照片,每張照片都有個不帶表情的人臉,搭配讓人情緒不安的畫面,如車禍、受傷士兵、電椅、暴力、犯罪現場等。  

        志願者記憶每張照片後,接受核磁共振掃描,接著看一張不帶表情的臉部圖片,再接受指引,主動回憶相關圖像,或主動壓抑。  

        科羅拉多大學的研究領導作者德普說,掃描或功能性磁振造影的結果指出,志願者可以「部分控制有關情緒的記憶,藉關閉腦中特定區塊,停止回想特定記憶的過程」。  

        報告作者說,希望這份報告能帶動進一步研究,讓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、畏懼症、強迫症,會回想起煩心事,出現侵入性或困擾性想法的患者,獲得更好的治療,甚至促成相關藥物的研發。  

        德普說:「第一階段是去了解記憶壓抑如何影響健康人,以及哪種中和機制有效,接著就需要研究臨床病患的相同機制,了解為什麼這些機制並未適當運作。」 
 

更新日期:2007/07/13 12:20 記者:鄭詩韻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