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恩師在生死教育的啟蒙、引領,心裡總有深深的感恩。永遠忘不了那年的點點滴滴,她帶領足、玲、華、娟與我參加生命教育資源建構計畫,接受生命教育種子教師培訓。編寫生命教育教材時,生死組的我們,因為對生死教育懵懂,未能達到要求嚴謹的生死大師標準,有人撐不下去想要放棄,她則一邊安撫我們,還得幫我們求情,她用愛化解所有的不如意。
        身為她的學生,對她是敬重又感恩,高興有緣認識熱愛生命,提昇生命品質的仁者。平常只會告訴週遭的人,感恩遇到這麼好的恩師,今天看到周爸爸為恩師寫的這篇文章,感謝他把老師在生命教育所做的努力化為文字,讓更多人認識我的恩師。

用愛跨越前世今生
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
人間,是有藥可治的。
如果,我們都跟紀潔芳老師一樣,化身慈悲,挺身於生命教育的燄火,一定能用愛載更多人行過翻滾的生死大海,用愛陪更多人跨越前世今生。
真正的愛,從心底出發只是開門,要見山見水,尤其見人,就要重信願行。
生命無價,自有天地;
人間有愛,就在行動。
很少人知道,紀潔芳老師於2004年榮獲加拿大頒發「生命教育終身成就獎」。
也很少人知道,紀潔芳老師是台灣生命教育的創辦人、海峽兩岸四地(香港、澳門、新加坡、中國)生命教育的推手、世界生命教育的代表。一向身體力行的紀潔芳老師,把生命教育變身為多媒體,以童趣繪本訴說生老病死,既深入又淺出,既溫馨又可愛,深植台灣千千萬萬位師生的心田,滋養兩岸四地千千萬萬個「生命教育工作坊」,激勵世界千千萬萬場「生死教育研討會」。
更很少人知道,紀潔芳老師嫁給了學術、嫁給了佛學、嫁給了生命教育、嫁給了公益慈善。紀潔芳老師的捐款,成為印度癌童的救命化藥;紀潔芳老師的捐款,成為中國輪椅鳳凰梁藝愛心基金會的啟動基金;紀潔芳老師的捐款,成為台灣重症病童的圓夢基金;紀潔芳老師的捐款,在桃園的佛陀世界、在每個大小生命教育研討會、在每個安寧病房,還有在最弱勢、最需要的地方……。
真愛,是很難的,但紀潔芳老師做到了。因為,每個當下的關懷,都需要第一時間、第一行動……。紀潔芳老師出身佛教世家、深受佛學大師李炳南的啟蒙,在彰化師大開辦了「第一堂生命的課」,有位上了這堂課畢業後當了老師的校友,因任教班上學生猝死而手足無措,一通如何面對死亡的求助電話—打進紀潔芳老師的辦公室,展開了紀潔芳老師對生命教育的重信願行,卅年如一日。
簡單,是很難的,但紀潔芳老師做到了。紀潔芳老師每天帶兩個便當,常常有不速之客的學生拜訪,一場一場溫馨的師生便當對話從此展開。
感恩,是很難的,但紀潔芳老師做到了。紀潔芳老師,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農業經濟研究所,經歷經濟部物價督導會報副組長兼科長、台灣省政府專門委員、屏東商專、高雄餐旅專校設校規劃委員、彰化師大商管學群主任及圖書館館長,現任教育部生命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、吳鳳技術學院教授等。為追思母校中興大學中文系恩師王禮卿教授,紀潔芳老師捐贈第一筆退休金,促使本會與中興大學合辦「紀念王禮卿教授學術研討會」;為使吳鳳技術學院產官學合作研究方案綠樹成蔭,紀潔芳老師幾乎捐出了薪水,長期默默的支持本會與吳鳳多項學術研究方案,還有彰化師大圖書館的改造、台灣生命教育種子老師的養成……。紀潔芳老師一步一愛,凡是紀潔芳老師經歷過的,都留下口碑、實踐感恩、傳播愛。
天地無邊,生命無執,行動未改,有愛依舊。廿一世紀最閃亮的星星就是生死教育,我們沒有權利放進自己的口袋,獨享光輝,我們都要和紀潔芳老師一樣,創新並彙整所有生死教育的方法、資源運用、教學活動等公諸於世,使每個人都能分享這份光輝,從兒童到青少年,從大學生到銀髮族。希望大家人手一冊紀潔芳老師真愛的結晶「生死教育教學」,並把這份紀潔芳老師的真愛傳出去,尤其要傳到世界上沒有生命教育的角落。
 
完稿於2007年8月22日凌晨3時10分
(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10次送愛到中國大陸兒童癌症病房前夕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