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昨天跟同事們談到孩子的問題,著實感慨萬千今日教育的亂象!說現在的孩子比較聰明嗎?不敢下定論,但比較不會察言觀色是真的。我說以前班上的孩子吵鬧的時候,只要看到老師站在門口不進去,會互相提醒安靜下來,現在的孩子就算你站上一節課,他們可能無動於衷!
       
這樣與教養有關的行為習慣,有些是學校給的,而大部分是從小養成的,早期有個帶了多年的班級,班上有幾個孩子住在同一地區,我要他們要懂得互相照護,互相鼓勵、提醒每天的功課是否完成了,就是留下來多上一節課,我也要他們要一起回家,這些孩子也一直這樣做。畢業典禮當天,家長們對我坦白從來沒管過孩子功課,我告訴他們那是孩子的事,孩子都按時完成,我不會去在意父母管不管的,怎麼樣的教育方式都是為了孩子。
       
其中有個生過病驕縱成性的孩子,本身體弱(其實不嚴重)我要大家體諒她,幾個人當中還有一個女孩子,我則要她特別照顧她。只是,這個從小驕縱受保護過度的孩子,竟然無視於同學的愛。常讓同學被他家人罵,原因是路上有些不如意回去就告狀,她家的長輩會去質問、怪罪其他同學,甚是到他們的父母面前告狀。
   
    那個被我委託的女孩最委屈,被同學的長輩說了不打緊,自家的長輩、父母也會念她。其實從旁了解錯不在其他同學,而是這位驕縱的孩子,但是,家人寵也改變不了!
      
當時,我跟受委屈的女孩說要感謝自己有這樣的父母跟長輩,是檢討自己不是別人,是教訓自己的孩子,不是教訓他人的孩子。孩子們也都很贊同這樣的父母。後來,其他孩子的人格發展都很正常,唯獨這位驕縱寵愛過度的孩子,人生一蹋糊塗。  

       孩子早期的教育來自家庭,當今學校教育難為,跟家庭有很大的關連。今天一早,看到姪女的表哥把鞋子穿進起居間,這是常有也常提醒的事,告訴他這裡是我們睡覺的地方,要他懂得尊重我們,進來要拖鞋子!  

        事後竟然聽到姪女的媽媽如此教育他,叫他以後不要穿鞋子進到這間!當他質疑侄女們也會這樣時,她竟回收「你是你,他們是他們,你穿進去會被罵!」這已經不是對錯的教育,而是分別心的教育,跟教育本質脫離。  

        這是什麼樣的教育?給孩子是非不分的觀念,而不是告訴他這是不好的行為。況且就算是姪兒、姪女或外甥女們穿進來,我還是照樣提醒、教育他們的。因為有這樣EQ的媽媽,也難怪姪女跟姪兒會每天會跟媽媽起衝突,一個錯誤的教育觀念會害了孩子的一生,尤其是低IQ或低EQ的教育態度更是,感到悲哀是難怪侄兒們叛逆期提早。

        昨晚姪女要我幫他簽聯絡簿,因為聽到她媽媽警告不可以找任何人簽!我提醒她媽媽說的話,她則告訴我那是指弟弟,不是她,弟弟沒簽會被老師罵,她前天沒簽聯絡簿,只是被叫去問一問,老師搖搖頭沒事的。

        心想明理、用心的老師不會就此處罰孩子,會去了解整個原由,所以姪女會沒事。而她也會把前一晚的整個經過告訴老師,讓老師去判斷。

        以前同事問我哪個孩子怎麼樣!我會告訴他們深入了解家庭,了解父母跟子女的相處模式,有時候並不完全是孩子的錯,低EQ 的父母往往是以情緒處理事情,反而適得其反,孩子看在眼裡,反抗心反而更強。

        教育,不管是家庭教育,或是學校教育,教育者如果沒有深思熟慮,要以自己的情緒處理事情,不只他人搖頭,連孩子都知道對錯。看姪女們每天被盯的辛苦,處在情緒波浪裡,還真希望她們趕快到外地去讀書,希望在人格成長上還有補救的機會,心還是有私心的,所謂姑姑疼姪兒、姪女疼入心,一點也不錯,自我承認是這樣的,當同等教育對人,卻獲不得正視,當然只管自家人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