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片敘述朱利安上山尋找「蝴蝶」前,巧遇8歲單親的小女孩麗莎,從此與他結下了不解之緣。他因為當年病重兒子一句「找一隻蝴蝶給我」,走入蝴蝶世界蒐集標本,體認生命的延續與不可掌控。他那患嚴重躁鬱症的兒子,指著蝴蝶畫冊的一隻藍色蝴蝶,告訴朱利安「就是這隻」!連許三年尋找這樣的蝴蝶,都沒有出現過。有一天當他走進兒子的病房,床上放著整齊的被子,他的兒子已經平靜無痛苦的死去。為了兒子的願望,十幾年來,朱利安還是一直在尋找歐洲最美的蝴蝶『伊莎貝拉』。這是在影片最後,他與麗莎在下大雨的山上,遇到與兒子年齡相近的農莊主人時道出的一段情結。

麗莎是個聰明的單親小孩,她跟媽媽從收容所出來,住在跟朱利安同一棟公寓裡。有一天媽媽忘了去接她遇到朱利安,當她得知朱利安要上山尋找蝴蝶,她又怕被送進孤兒院,竟然纏著朱利安不放,央求朱利安帶她一起上山。當朱利安告訴她就去「孤兒院」時,她反問「如果強迫您進老人院會怎樣」?就這樣跟著朱利安一起上山,尋找只在每年5月底到六月初出現10天的『伊莎貝拉』!

朱利安告訴麗莎這座山高度1800,要走三天才能到會很苦,麗莎還是堅持要跟他去,沿途朱利安教麗莎從風聲、鳥聲中認識大自然。路上看到獵人獵殺母鹿,麗莎問朱利安非法盜獵者為何要殺母鹿,朱利安告訴她獵人射殺保育類動物是為了錢,母鹿就是因為人類貪圖而死的。
       麗莎為了母鹿的死而難過,朱利安告訴她「死亡是人生的一部分,死亡來臨前是不會先敲門的,許多人以為能永生不朽的活著,誰也不能確保說完最後一句話…」。麗莎高興跟著捕捉蝴蝶時,朱利安告訴他將蝴蝶放進標本罐,蝴蝶會毫無痛苦的死去,麗莎聽到這番話反而感到難過,也指責朱利安也是非法盜獵者,後來自己想下山回家。 朱利安還告訴麗莎蝴蝶種類分晝出與夜出兩種生態,『伊莎貝拉』是在傍晚出來,牠的生命只有三天三夜,這就是『伊莎貝拉』的一生。 
       到了深夜,朱利安認為『伊莎貝拉』不會出來了,他以布幕演「最後審判」的手影戲,故事道出上帝審判知道動物們努力工作著,活在自然循環的食物鏈裡,而人類認真工作努力賺錢,卻犯下很多錯誤。 麗莎也告訴他自己夢中的金絲雀的故事,她說如果金絲雀情願留在我身邊,那是因為牠喜歡我。
       當他們沉思在寧靜的夜色時,「
伊莎貝拉」意外的出現,朱利安興奮喊麗莎過去看,卻不小心弄翻捕蝶牆,朱利安情急責難麗莎,那一晚麗莎沒有回帳篷,第二天發現她竟然跌落深谷,當他去求救時還被誤為綁架。影片最後是朱利安問麗莎,還沒告訴他媽媽叫什麼名字,麗莎說『伊莎貝拉
』,朱利安小聲對麗莎說「我們都找到了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